Sunday, April 10, 2016

【分享】民间信仰 - 农历3月3 必食 : 劈邪‘鸡屎藤’糕点

昨日是农历3月3,恰好回家。遇上妈妈大人,马上问说吃饱没?再来劝说把这个久违少有的‘鸡屎藤’糕点给尝尝。

还说什么农历5月5是吃粽子的,农历3月3就吃这个。

鸡屎藤糕点 - 据说是农历3月3必吃的!道理差农历5月5必吃粽子不远,她老人家道。而且还有劈邪之用,据她说小孩子最适合吃这个的,所以适逢这天她2个宝贝孙儿女回来,也特地买了给他们吃。

她老人家解释说这个在市面上已买少见少了。就今年的这天那么幸运的在巴刹碰到有人卖,所以就买了几个试1试。这该是广东人的习俗吧?我也不大确定。

怎么从小到大没听过?她却解释说或许是我们出外念书后少在这天农历3月3在家,所以没没给我们吃这‘鸡屎藤糕点’;她宝贝儿子听后说:才不呢!毕竟出外念书前还是会呆在家的啊!怎么都没听她说过。我才想说,也对呵!不过,我们俩也不多加追问,随她的。

这鸡屎藤糕点就是用如下图的鸡屎藤叶子做成的。(她好可不简单,不但买了糕点,连真叶子都带回来给我们看了。呵呵。)

深怕上图拍得不够清楚,我特地拍了张较清晰的。

她老人家可没说错,我上网查了查。真的有这个植物的存在。而且名字也和妈妈大人说的1样样。就是鸡屎藤!1开始听她说时,由于她不是很确定植物名字中文写法,所以我还真半信半疑说怎么会有这样的植物存在。与网上照片对照后,是如上图的1样,没错!不过呢,原来这鸡屎藤有长白色小花的。

植物学名称 - Panderia foetida。可用于咳嗽、头疼、慢性气管炎、皮肤溃疡等附方。详细资料请点。嘿嘿,我又长1知识了哟,嘻嘻。

:感恩我自己有写部落,所以可以把这点滴写下来,它日就可当日记般阅读了。嘻嘻:

差点忘了分享这糕点的味道,就像传统的‘红蛊’糕点1样,只是多了点轻轻的草药味,少了那绿豆或花生作馅料的‘红蛊’皮。大致上应该是糯米粉加上鸡屎藤泥参了在1起后调配而蒸出来的油油糕点。(和红蛊糕1样样油腻)小酌一口剩至是1小片还可以,不适于多吃。lol。

- 完 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eatured Post

【出走】2016 冬韩旅 之 爱上玻璃屋咖啡馆· 于济州 몽상드 Monsant Cafe -BigBangGD 饭 朝圣篇。

来到济州岛,第2个要打卡的地方是 몽상디 Monsant 玻璃屋咖啡馆。 根据所找到的资料逐渐向目标驶进。当时的我好雀跃。 虽然我不是 BigBang 饭,但这个 BigBang GD 开的 몽상디 Monsant 是这次非到不可的景点之一,为的是 ...